English

俄 军 一周内全歼车臣恐怖分子俄政府 帮助车臣解放区恢复生产

2000-03-04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消息车臣仍有零星的小规模战斗,不过俄军说再用上一周时间便可歼灭退守车臣南部的叛军。

车臣恐怖分子已化整为零,在沙托伊镇周围与俄军发生局部战斗。该镇是最后据点,但于星期一被俄军攻克,他们撤出了沙托伊周围的居民点,分散到周围乡村和进入山区,但仍设法袭击俄军。

俄军高加索部队第二号人物季姆琴科少将声称,俄军计划在3月8日之前便可歼灭被围困在车臣南部山中的残余恐怖分子。他说,溃散在沙伊托以北阿尔贡山谷地区的恐怖分子仍有约800人,不过俄国军方总部估计这批人数约为2000。据报道,他们仍控制着4个乡村。

车臣总统马斯哈多夫星期四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电话采访时呼吁与俄国代总统普京谈判结束车臣战争。他说,在车臣发动战争的俄国将军欺骗普京,只有通过谈判才能解决已历时5个月的这场冲突。他说:“我认为俄国将军停止欺骗普京而与我们坐下来谈判的话便会得出结论,认识到这是一场邪恶的战争,我们不需打这场仗,那么一切便会得到解决。”

克里姆林宫星期四拒绝考虑马斯哈多夫的呼吁,指出只有莫斯科的执法部队才会有兴趣与这位叛军领袖谈话。

俄国认为这位车臣总统因为这场战争已不再具有合法地位,并已发出通缉令捉拿他。

俄罗斯政府驻车臣全权代表、副总理科什曼2日说,俄联邦政府和一些地区正在帮助车臣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科什曼指出,俄联邦政府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保证春耕和在俄总统选举期间的通讯畅通上。俄联邦政府已从国家预算中拨出3.42亿卢布(1美元兑换28.7卢布)用于春耕,其中1.3亿用来购买种子和燃料。他说,联邦政府已经给车臣送去了300台拖拉机。

科什曼强调,在车臣解放区将继续实行“一帮一”的做法,即俄的一个州或边疆区负责支援车臣的一个区。

科什曼说,车臣已有5个区建立了地方政府。目前车臣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发放教师工资的资金。俄联邦政府最近将拨出专款以解决这一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